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之窗
提案之窗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关于切实关心关爱失独家庭的建议发表时间:2019-01-24 分享到:

 

失独家庭,是计划生育工作中关注的一个特殊群体。是指独生子女因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家庭。目前,泰顺县失独家庭约60户,其中罗阳镇有34户。通过走访家庭,了解到绝大部分失独家庭成员因丧子打击失去了精神依靠和寄托,常常选择自我封闭,拒绝与社会接触,内心孤寂,处于社会的边缘。一些农村失独家庭经济上的压力较大,个别家庭因为孩子病发时高额的医药费使他们还背负较大的债务。

如何给于此类未再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的家庭科学、正确、合宜的帮助是一个社会话题。我从事教育事业20年,做志愿者已是第六个年头,于2017年上半年用心陪伴一位患脑瘤的17岁花季少年走完他生命的最后三个月,临终关怀。之后与这户痛失独子的家庭保持密切联系,我亲眼目睹他们的悲痛与绝望。今天与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一些更贴切更带有温度的关怀活动,以减轻这类特殊家庭的心理伤痛。

一、开展精神关爱,暖心“失独家庭”

县民政局、卫计局与县心理咨询师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启动“暖心工程”心理援助项目。项目团队的社区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通过完整、系统的项目运作的方式,对“失独家庭”分类开展心理援助活动,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怀和支持。通过一对一的走访、交谈、倾听、疏导、电话问候、志愿者服务、相互介绍认识等形式,为失独家庭设计走向社会的平台,逐步解除孤独自卑,慰藉心灵,重塑阳光、快乐、健康的生活氛围。

通过这个心理援助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希望能够从精神层面帮助“失独家庭”渡过心理难关,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让他们情有所依。另一方面,还希望通过项目帮扶活动,深入调研了解他们的深层次需求,建立“失独家庭”档案,总结出心理关爱的基本模式和体系,为泰顺县“失独家庭”成员的心理辅导与精神关爱提供参照样本,为县政府完善帮扶政策提供依据。

二、规范档案信息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在详细摸底的基础上,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档案信息电子数据库;定期到失独家庭走访,通过促膝交谈,倾听困难和诉求,了解这些家庭在日常生活、健康状况、情感寄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特殊家庭出现的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全面开展联系人制度,了解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在职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建议以购买服务的形式邀请社会公益组织介入。

三、协调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对计生特殊家庭建立紧急救助机制和走访慰问工作制度,加强健康管理、提供就医便利、各级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专人陪护就医,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从精神困境中尽快解脱出来,引导其积极面对生活。落实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家庭签约医生,避免只签不约,或为签而签。提供再生育辅助服务,对于有再生育意愿的失独家庭提供详细的咨询服务,对就医费用进行部分减免,在医保方面予以优惠。2018年1月4日发布的农村特殊家庭扶助(特扶)申请通知,符合特别扶助的条件是女方满49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达三级及以上的家庭。那如果女方未满49周岁,有强烈意愿做试管婴儿,目前的补助金额是三千元,建议提高一些,给这个家庭更多生的希望和更暖心的服务。

我查阅了一些与我们相邻地区的计生特扶资料,建议政府为计生特扶对象购买意外医疗费用补偿、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住院日定额给付和住院护理补贴险等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承担,困难的计生家庭纳入低保。

四、整合邻县市儿童福利院资源,重组完整家庭

通过了解,被送到福利院的弃婴70%以上都被符合条件的家庭领养。对于无法再生育又迫切想要孩子的失独家庭,这也是新的希望。若这类特殊家庭符合领养条件(夫妻双方年满30周岁、无子女、无特殊疾病、有稳定经济来源),向县民政局提出申请可提供特殊照顾。目前咱们泰顺还没有儿童福利院,所以可通过县民政局的牵线搭桥,向相邻的县或市儿童福利院提出申请。据前期的咨询,领养儿童手续普遍繁杂,但费用温州地区比金华等地要高昂许多,普通家庭几乎无法承担,建议政府给予相应的支持。

 提案人:  杨冬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