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之窗
提案之窗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关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巩固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提案发表时间:2019-01-24 分享到:

 

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对城市转型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具有重要作用,是民生工程。2017年我县动员各方面力量,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拼搏,部门全力配合、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冲刺创建决胜战,各项创建任务迅速推进,工作成效明显。12月26日,成功入围第六批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县城品位显著提升。

当前,我县还存在基础设施配备不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强、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和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特别是在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验收之后,城区周边家禽养殖、垃圾乱扔乱倒、车辆乱停、污水乱排、摊点乱摆、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城区环境卫生状况亟待进一步巩固加强,与省示范文明县城不相对称。现就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片区责任,落实网格制度。继续落实“网格长负责制”,通过推出“楼长制”、片区责任制等网格方式,全面落实网格责任制度;充分发挥各楼长、网格长的示范带动和监督作用,强化市民创建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确保文明创建工作长效开展。

(二)加强行政执法,落实动态巡查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建立综合执法责任区块管理制,建立责任区块动态巡查,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力度,通过抓常态、抓长效,实行全方位、高密度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执法部门、责任单位或乡镇社区协商解决、及时得到处理。

(三)加强重点区域整治,提升城区形象。切实加强部门协调,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开展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交通整治与监管;深入开展城区经营秩序、环境秩序、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采取常态规范、错时监管、集中整治、疏堵结合的方法,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专项整治;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提出具体攻坚方案,采取“一点一策”的整治方式,集中力量将问题整改到位;加快城镇配套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凸显城市特色,建好一批惠民工程,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四)加大督查力度,落实责任追机制。建立定期不定期督查机制,对重点区域、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进行跟踪督查;同时,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文明县城进行视察,并组织新闻单位和有关部门对文明县城进行明查暗访;对有关部门开展履职情况督查;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及时反馈各方面的工作动态;根据督查结果,在各社区开展责任区块管理评比活动,编发文明创建督查通报、工作简报等,引导督促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乡镇、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创新督查考评机制,建立检查评比和责任倒查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对工作消极、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五)加大媒体曝光力度,落实媒体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对推诿扯皮、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曝光。坚持“严管、敢管、善管、细管” ,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城市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聚焦”栏目、“交通违法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死角和不文明行为曝光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坚持和发扬创建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六)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素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充分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拓宽宣传领域和覆盖面,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创建,提高广大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塑造文明市民形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居的建设,以文化自觉实现文明拓展,以扎实举措内化文明共识,全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推进我县全域旅游的健康发展。

提案人:包日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