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之窗
提案之窗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 关于我县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发表时间:2019-01-24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此,一个地区同样如此。我县受地域条件、就业、就学环境等原因影响,大量的优秀青年外出创业或就业。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杭州的泰顺人就有5万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青年人。许多优秀青年在各行各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80后为例有些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比如,80年出生的国家理财规划师江衍妙; 81 年的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 82年的知名青年画家翁志丹; 82年的数学家洪久族; 86 年的灏月传媒事长包细杭; 86 年的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周仁杰; 86 年的拥有200 多万粉丝的微博大微摄影师金浩森; 91 年新锐导演杨明远; 92 年的象棋大师陈青婷等等。此外,还有很多在中央省市机关和大型企业工作的青年人。在外的青年人平常与家乡的联系还不是很紧密,怎么加强和他们的联系,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在外泰顺青年合力,服务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应引起我们共同关注。

一、存在的问题

(一)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少。据不完全统计,按照每年我县参加高考1500人左右计算,每年回乡就业的只有400人-500人左右,大都分都是在行政事业单位上班的群体,加上部分没有读大学的,预计返乡就业创业青年只占青年数的20%多

(二)对在外青年联系机制少。据了解,目前从事对外青年联系的单位主要是团县委,他们主要是依托在外青联和学联组织,在单位人手那么少的情况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目前团县委的人力和财力,也只能保持对北京、上海、江苏、杭州、广州、宁波、温州等泰顺人比较集聚的城市的联系,其他一些城市他们也力不从心。

二、建议

(一)建立高中毕业学生数据库。以县委统战部为主导,团县委与县教育局为主体,负责建立高考后学生去向数据库建设。团县委负责搭建数据平台,教育局负责数据收集,主要收集泰顺中学、育才高中、城关中学、泰顺职教中心等学生相关信息。该数据库能为县组织、人事部门等作决策时提供参考依据,也为我县人才储备和人才运用提供依据。同时,团县委与“温州泰商会”建立联运合作机制,利用“温州泰商会”服务体系,努力关心、引领、培养青年一代。

(二)建立对接商会服务体系。商会具有连接家乡政府与在外人士信息沟通的桥梁作用。以“温州泰商会”为例,它涵盖八大行业二十几个领域,新生代企业家占85%以上,商会的“全国泰商服务中心”微信平台,通过与县委统战部、县委农办、审管办、招商局等共同推出专栏直接推送信息到全国创业就业群体手中。相对来说,其运作机制和数据平台比较成熟,目前经县政协准许已设立“集体委员工作室”,现正在积极筹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温州调解室泰商会调解分部”“全国泰顺青年联合分会”。

据此县里可借助以上平台,推进无缝对接,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一方面,商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服务职能作用,为在外创业的青年提供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平台。商会积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发扬和继承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激情和创业精神,弘扬泰商精神,推动企业传承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县非公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商会要发挥好牵线搭桥的“红娘”作用,为想创业的青年一代提供便利和创造条件,为青年一代打通包括高校毕业就业、创业等各种信息通道。

(三)搭建青年一代施展才华的平台。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关注青年的发展,总是重视凝聚青年力量。政府各部门应进一步重视关心培养青年一代,多倾听青年一代声音,多给他们发声和亮相机会,多搭建青年一代施展抱负的平台。比如在全国泰商大会上除了老企业家也应有青年一代的声音。两代表一委员中应有更多青年一代的身影。政府出台青年一代创业扶持政策,加速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发动全社会筹措创设青年创业基金,建设青年创业园、创业孵化器,努力让更多青年创业者和创业企业享受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创业服务。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政府和全社会要千方百计为奋斗幸福的青年一代创造条件,紧紧围绕促进肯年一代健康成长,积极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书写人生华章。

提案人:陈秋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