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叶崇昌:音符里的守望者发表时间:2019-10-31 分享到:

叶崇昌,男,县政协委员、省音协会员、市音协理事、县音协名誉主席,现任县文化馆音乐干部。创作的舞蹈音乐《乡谷季风》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新作奖、2010年浙江省首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大型音舞诗画《锦绣浙江》展演金奖,《畲山竹歌》获第九届浙江省音乐新作大赛金奖;《秋醉农家人》《一缕菊香》《最美畲乡三月三》《真的没想到》《山村老家》等获省音乐新作大赛银奖;《绿谷风吹》《五月雪》等获省音乐新作大赛铜奖;曾获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荣誉称号。



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情操的熔炉;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叶崇昌委员走上音乐创作要从一件小事说起。当年,县文化馆的音乐刊物《氡泉之声》的编辑胡正文老师向他约稿。接受约稿任务后,叶崇昌委员心里就开始琢磨起来,虽然他做了很多年的音乐工作,但是让他写曲子,实在有点勉为其难,毕竟从未写过。叶崇昌委员迟迟没能动笔,在构思考虑一个多星期后,创作灵感在一天早上突然“爆发”,藏在心中的曲子在经过多日酝酿后,终于落在纸上。叶崇昌委员给这曲子取得名字叫《无名花》,当时发表在《氡泉之声》上。《无名花》配上歌词,交给歌手演唱,歌曲反响很好,当时还成为泰顺人民广播电台的每周一歌,反复在广播里播放。

可以这样说,当时的叶崇昌委员也如同歌曲《无名花》一样,在谱写曲子的音乐工作者中,仅仅属于一名无名者。但是他有梦想,他带着自己的梦想执着前行,最终找到了音乐的方向和感觉,这对一个痴迷音乐的人来说,极其不易。分析原因,叶崇昌委员认为,这可能与以前的基础有关系,整日里的与二胡、唢呐等乐器打交道,再加上身边各位老师的指点和引导,梦想转变成了现实,创作目标逐渐迈出了脚步,向更高的方向追求。

畲歌在畲族人中代代传唱,由于畲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无文字,没有曲谱的畲歌传承,靠的是口传心授,畲歌的传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为了进一步促进畲歌的传承发扬, 叶崇昌委员以泰顺畲族民歌代表曲目之一《歌要唱花要对》作为创作的基础,用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将旋律进行重新整理编曲,使现代元素和民族风格完美融合,旋律流畅舒展,符合新民歌传唱特点,使整首歌曲别有一番韵味,让《歌要唱花要对》的风格更加多元化、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有时代价值、更加有生命力。

2017年3月30日,在丽水景宁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畲族民歌节暨中国好畲“音”民歌邀请赛上,由叶崇昌委员重新整理编曲的《歌要唱花要对》喜获银奖,倍受评委好评和现场观众的青睐。

叶崇昌委员用拨动心弦的旋律带领人们走进了音乐世界,也不断地奏响人生激昂的乐章。他表示,五线谱是他耕耘的舞台,音乐是他毕生的热爱,因为他的内心充满了快乐的音符,因为他和音乐在一起。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牢记使命,以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为动力,扎根基层,扎根生活,扎根实践,潜心创作,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优秀音乐作品,再创佳绩,为我县的文化文艺工作争取更大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