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梅相文:专注教育改革 致力泰顺教育新发展发表时间:2019-02-27 分享到:

 

梅相文,县政协委员、县实验二小校长、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浙江省农远工程选进个人、温州市少先队事业建设功臣、泰顺县优秀共产党员、泰顺县名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职务、泰顺县高级校长等荣誉。

梅相文委员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潜心教学,并关心关注泰顺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两会”,他将提交三件提案,分别涉及课程改革、人才流动和教师待遇保障。


刚刚开学,县两会又召开在即,这几天,梅相文委员既要忙教学又要准备提案,显得有些忙碌。从事教育工作27年,梅相文委员共在7所学校任过职,并在其中的4所学校担任过校长,担任校长的时间近19年。这样的职业经历,让梅相文委员对我县义务教育的现状有了深入的认识,并引发了他对教育改革的思考。

近几年,梅相文委员发现,由于缺少正规的评价系统,综合学科的教学存在短板,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学很多都是完成任务式的草草了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今年的两会,梅相文委员提交的第一个提案就关于课程改革中的评价改革。梅相文委员表示,如何加强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的评价,能够督促老师上好每堂课,来倒逼老师来提高教学质量,总体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梅相文委员还注意到了一个关于人才流动方面的问题。许多名优教师和校长在工作流动去往另一个学校时,不能享受原本已经有的岗位职称,这导致很多优秀的人才不愿意前往偏远学校任教。梅相文委员认为,只有通过有关部门统筹职称岗位设置,解除流动过程中的壁垒,这样使我们的名优教师和校长在我们全县一盘局的状态下才能盘活,才能促进我们教育的均衡发展。

国家基本教育法和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中都有提到:教师的待遇要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待遇。2019年,省财政厅也下发了相关文件。基于这样的背景,今年的县两会,梅相文准备提交一份《加大力度保障教师待遇》的提案。梅相文委员希望,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依法依规保障教师合理的收入,来激发教师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9年是温州市创成浙江省基本教育现代化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创基本教育现代化县的攻坚之年,如何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仅是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问题,也是教育界人士共同关心的大事件。梅相文委员表示,将不遗余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泰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共谋泰顺教育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