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叶斌:精心打造泰顺茶叶“茗”牌 持续助力茶产业做大做强发表时间:2019-04-30 分享到:

 

叶斌,男,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副主席、县侨联副主席、县茶业协会副会长、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获得2014年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最美农业企业家”、县级劳动模范、县十大制茶工匠等荣誉。

1982年,叶斌委员从泰顺技校茶叶班毕业,分配在泰顺县供销系统从事茶叶生产、收购工作。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和很多同时代的泰商一样,叶斌委员毅然走出泰顺,在苏州成立了泰茗茶行,主要经营泰顺三杯香茶。

2010年,叶斌委员回到家乡,成立了御茗茶业有限公司,建立了自己的茶叶生产基地。为了确保生产出来三杯香茶的品质,叶斌委员在百丈镇飞云湖畔建立了1200亩的茶园基地,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基地道路、生产环境、厂房设备等进行了改造更新。经过几年的努力,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在行业内崭露头角,2015年被评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省级科技企业,并已成为康师傅、统一企业,可口可乐等公司的原料供应商。2017年还获得第五届中国茶叶博览会全国性斗茶会“茶王”奖,进一步提升了三杯香茶品牌和市场的知名度。

作为茶业界的“老人”,叶斌委员早年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我县红茶没有一个固定统一的品牌,每家企业各管各的,不仅影响力不够,也很难成气候。因此,作为政协委员,多年来,他多次提出“统一泰顺红茶品牌”的建议意见。在2017、2018年的“县两会”上,他分别提交《关于统一红茶品牌促进效益提高》《关于进一步加快统一泰顺红茶品牌》两个提案。对于叶斌委员的提案,县委县政府很重视,相关部门也给出了答复。目前,提案已被列入计划,正在进一步实施当中。

今年,叶斌委员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夏秋茶的利用和产值提高上,希望通过自己政协委员的力量,推动泰顺茶产业发展。叶斌委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目前我县的夏秋茶采摘率过低,导致夏秋茶大批量被浪费,严重影响了产值。我县共有8.2万亩茶园,采摘面积共6.8万亩,年产量达3460吨,总产值约为3.57亿元。其中,春茶占1400吨,产值2.5亿元;夏秋茶年产量约为2000吨,但年产值仅有1个亿左右,浪费量远高于它的经济效益。为此,今年的“县两会”上,叶斌委员提交一份《提高夏秋茶的利用率,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提案,提出增加种植品种,提高机械采摘率的建议意见,以此促进泰顺茶叶总产值翻几番目标的实现。

叶斌委员表示,一旦有了原地平整、机器投入、品种增加等政策支撑,计划实施后,每年我县预计可增加两亿元左右的茶叶收入,进一步创造茶业利润,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信息来源:温商 泰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