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蔡伟平:聚焦《采茶舞曲》文化传承 助推泰顺茶产业发展发表时间:2019-05-31 分享到:

 

蔡伟平,男,县政协委员,东溪乡上村村委会主任。

蔡伟平委员是东溪乡上村村连任了两届的村委会主任。这几年,在他和其他村干部的带领下,上村村的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作为县政协委员,蔡伟平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采茶舞曲》文化的传承发展,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为泰顺茶产业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走进东溪乡上村村,庭院整洁美丽,《采茶舞曲》悠扬,街上处处可感受到禅茶文化气息,游客的到来也为这个小镇增添了更多人气。而在几年前,上村村还只是个无人问津的小乡村。

自行政区划调整后,上村从泗溪镇分离了出来,没有了可发展的文化题材,村子陷入了发展的困境。当时,《采茶舞曲》被确定为泰顺县歌。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蔡伟平委员敏锐地察觉到了《采茶舞曲》对上村村,对东溪乃至对泰顺的重要性。

近几年,他带头致力于《采茶舞曲》文化的挖掘和推广,结合茶文化对村庄环境进行大力整改,引进在外创业泰商回乡投资,先后在村里建起了茶博馆、农家乐等。同时,蔡伟平委员还多次奔赴杭州、宁波等地,与《采茶舞曲》创作者周大风的家属取得密切联系,促成《采茶舞曲》纪念馆在东溪顺利落成。

随着《采茶舞曲》文化的挖掘和推广,上村村得到了外界的关注和认可,游客也越来越多,直接为村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蔡伟平委员表示,因为《采茶舞曲》和茶文化的挖掘,现在上村村的游客增多了,给村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今年上村村的收入达30万元以上。

今年县“两会”上,蔡伟平委员作了主题为《关于弘扬传承采茶舞曲优秀文化品牌 助推泰顺茶产业发展》的大会发言,建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采茶舞曲》品牌的打造和宣传营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泰顺茶品牌的整合和推广,充分利用《采茶舞曲》、茶俗、茶故事等茶文化资源,推动泰顺茶叶与茶文化走向全国。

信息来源:泰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