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钟晓波:将泰顺廊桥带到世界舞台发表时间:2019-08-30 分享到:

钟晓波,男,县政协委员,县社科联副主席、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执行会长、温州泰商发展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曾获第三届“感动泰顺”十大人物、“廊桥之子”十大人物、泰顺县劳动模范、泰顺县最美文化人、中国古道保护奖、温州慈善工作奖等荣誉称号。

也许打从出生在中国廊桥之乡——泰顺那刻起,钟晓波委员便和廊桥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小的时候常在三魁薛宅桥边玩耍,初中时期每天上下学都会经过一座当地人称为柴桥的廊桥……在他的记忆里,童年处处都有廊桥的影子。

最初,钟晓波委员以为桥的另一头通向的仅是回家的路;若干年后,他越来越体会到,这座座廊桥不仅串起了家,也串起了自己的大半人生,成为令他魂牵梦萦的情愫与存在。

创办公益性网站中国廊桥网

▲中国廊桥网站首页  

 同大多数人一样,钟晓波委员对于家乡泰顺最初的记忆就是一个贫困的山区,年轻人巴不得走出大山,去城市里创造更好的生活。在四川成都求学时,每当同学饶有兴致地谈起各自的家乡,他都习惯默默聆听。

直到有一天,一名同学突然捧着一本《中国国家地理》(当时名称为《地理知识》)找到他,问道:“你们家乡有这么美丽的廊桥,你竟然都没说?” 

“其实不是没说,是因为不知道那就是廊桥,更不知道,泰顺的廊桥在专家眼里还这么的有价值。”回想当初情景,钟晓波委员不好意思地笑了。 

尽管大学学的中文专业,但出于对电脑和网络的兴趣,加上当时还在一家网络公司勤工俭学,钟晓波委员萌生了要为廊桥做一个宣传网站的念头。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他向专人请教,将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恶补知识和钻研怎么做好网站上,于2000年一手创办起公益性质的中国廊桥网。虽然那时网络刚刚兴起,但影响力已初显,简单的页面在发布之后得到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关注。 

办网站绝非一件易事。除本职工作外,钟晓波委员得花大半精力和业余时间用于网站定期更新维护。苦心经营十多年来,网站更新文章信息近万篇,吸引数千万网友访问,且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新的廊桥铁杆粉丝。为维持网站运营,他还每年自掏腰包上万元,用于域名、网站服务器租赁等费用。

  当下,除了中国廊桥网及线下的《廊桥》杂志(与县文联联合创办)等传统媒体,钟晓波委员等人还开通了廊桥的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通过立体化宣传,致力做好新媒体时代的廊桥文化宣传和保护工作。

呼吁全民打响廊桥“保卫战”

  从藏在深山人未识,到漂洋过海跃居世遗,泰顺廊桥的“被重视”,与这批以钟晓波委员为代表的民间廊桥保卫战士密不可分。

 

廊桥网早期的泰顺乡村文化考察活动(2005年)

  通过活动,钟晓波委员结识了一批热心热爱廊桥公益事业的专家、学者和民间爱好者,继而组建了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和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每年,他都会花很多时间,集合全国各地网友到泰顺及周边地区查看廊桥保护情况,亲自参与到服务队伍中去。

三条桥  

  2003年,有人计划在三条桥上游建设水电站。三条桥,是泰顺现存最古老的廊桥,位于垟溪乡和州岭乡的交界溪上,青山绿水美不胜收。但一旦建成水电站,上游大坝一拦,下游的三条桥有可能成为无水廊桥。钟晓波委员得知后,立即在中国廊桥网上发布了网友捍卫廊桥的帖子,并四处奔走呼吁,发动村民一起全力参与保卫战。这起战役很快也引起各方专家、各路网友及媒体的关注,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水电站最后做出让步,留住了一部分水流。

 

  “虽然过去十年了,但画面仍历历在目。这次三条桥保卫战尽管没有彻底胜利,却为后来泰顺廊桥能够在水利开发中免受影响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信心。”但在钟晓波委员看来,廊桥保护工作仍面临许多问题,比如廊桥本身及周边环境遭受的破坏,以及廊桥文化的宣传工作不到位等,“总而言之,还需依靠政府,依靠全社会来参与,共同打响这场廊桥保卫战。”

将泰顺廊桥带到世界舞台

▲钟晓波委员在美国第二届全美廊桥研讨会上为全体廊桥网网友直播会议开幕式

  “以前家乡的形象能拿出去的就是山,叫的响的就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这一切却因为廊桥而改变,廊桥成了我们家乡的代言,也成了我们的精神家园。”钟晓波委员如是描述他对廊桥的感情。

  钟晓波委员曾去过浙南闽北的大部分廊桥,也见识过美国的廊桥,但他始终认为,真正能将桥、环境和人文等诸多因素完美呈现的,泰顺廊桥当之无愧。

  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使泰顺廊桥在国内声名大噪。随着2009年10月,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泰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及2012年11月闽浙木拱廊桥列入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泰顺廊桥正式奠定了自己的国际地位。

  2013年6月,钟晓波委员代表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应邀出席第二届全美廊桥研讨会,就廊桥建设和保护工作交流经验,这也是泰顺廊桥第一次正式亮相国际舞台。会上,他还与美国当地的廊桥保护组织签订地方文化交流协议,促成了美国俄亥俄罗伯特廊桥和泰顺泗溪姐妹桥的顺利缔结。

 

▲钟晓波委员经常担当义务导游

  “世界上最美的廊桥在泰顺,这一点我走到哪都很自信。”钟晓波委员表示。当一批又一批美国、日本、台湾游客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时,他饶有兴致地当起义务导游,陪同跑遍泰顺的大部分廊桥。

做廊桥的守护人和联合申遗的推动者

钟晓波委员在2018乡村振兴与社区营造(成都)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钟晓波委员表示,尽管他现在联通公司的本职工作很忙,但是他几乎把全部的业余时间交给了公益工作。他现在做的业余工作主要就是两块,一是廊桥二是泰商,这两块恰恰都是泰顺的两张金名片,两者也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都体现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

 

 

钟晓波委员联合发起的廊桥·阳光公益慈善基金荣获温州市慈善奖

钟晓波委员代表廊桥·阳光公益慈善基金为廊桥修复工程募捐

  2016年的莫兰蒂台风引发的突发洪水,冲垮了三座国宝廊桥,就让泰商与廊桥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钟晓波委员、苏孝锋等人的倡议下,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和温州泰商会联合发起的“廊桥•阳光”公益慈善家基金第一时间组建志愿者队伍帮助救灾,并为廊桥修复工程募捐到账210多万元。2017年,廊桥•阳光公益慈善基金被温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温州慈善项目奖。

  2017年,钟晓波被推选为九届泰顺县政协委员,并且在2018年共同发起设立了在温委员工作室。从此,钟晓波委员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连续为廊桥保护和联合申遗发声。在2017年和2018年两会期间,钟晓波委员提交的各类提案中大都与廊桥保护和申遗有关,其中有一篇还获得了年度重点督办的提案。

钟晓波委员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在2019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钟晓波委员作《关于推动廊桥立法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的建议》大会发言。钟晓波委员建议:尽快将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工作纳入县人大会议决议,争取温州市人民政府对廊桥保护进行地方立法保护。尽快落实申遗前期工作专项经费,县财政给予申遗部门设立“木拱廊桥申遗保护专项基金”。尽快牵头成立联合申遗办公室,促成两省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七县联合申遗办公室,明确职责,统一部署、协调联合申遗工作的稳步开展。

钟晓波委员在莫兰蒂台风冲垮造成泰顺三座国宝廊桥之后钟晓波在文兴桥的废墟上(2016年)

钟晓波委员表示,从一开始做廊桥网就注定了他与廊桥的不解之缘,而今,他的家庭、他的孩子,他的生活都和廊桥有关。他的廊桥梦就是,希望中国廊桥网能不为技术、资金和团队而愁,做出影响带动更多人,同时更希望廊桥能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使廊桥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廊桥遗梦》里的经典台词: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用来形容钟晓波委员,最恰当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