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协商找症结 破解“停车难”——陈永光书记参加“请你来协商”活动发表时间:2020-05-29 分享到:


5月29日上午,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就“加强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开展专题协商。县委书记陈永光出席并讲话;县政协主席卢嫦主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善夫,县政协副主席张平、赖立新,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夏邦健等参加;本次协商会还邀请了县有关部门、罗阳镇及部分社区村干部负责人参加,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加强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出谋划策。

会上,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了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县以“最美县城”建设、文明县城创建等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区公共停车场及专用停车位等建设工作,努力破解“停车难”问题,但停车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问题。据初步统计,2019年末我县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6.84万辆,还有大量非本县籍车辆;我县城区共有停车位约22160个,其中,包含路边停车位、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及开放式小区在内的公共停车位数量8883个,专用停车位13277个,无法满足城区停车需求。

仇叶剑委员认为,要着眼长远、创新理念,以规划引领逐步缓解县城停车难。县资规局回应,将结合车辆保有量情况、人口分布情况等相关统计数据,全面梳理停车需求情况,从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解决停车难题。

郑剑委员认为,当前县城停车资源存在“公共少、专用多、有效利用率低”的现状,要解决停车难问题,除了要扩大“增量”,还要重点做好盘活“存量”文章。罗阳镇回应,将拓展县城北部停车空间、改造中部停车场所、新增南部停车区块,计划新增建设、整治提升1300个停车位,从而有效解决停车问题。盘活现有停车资源,让停车场地得到充分利用。

蓝雪英委员认为,要加强宣传,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倡导绿色、安全、文明出行理念。县文明指导中心回应,将大力倡导一公里步行,二公里骑车,三公里乘车的出行方式,营造全民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

林晖晖委员认为,停车场、停车位需按照相关规定设置标志明显区位清晰的标识标线并逐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县交警大队回应,将在交通醒目位置设置交通电子指导牌,显示停车场、路段停车位剩余停车数量信息,让车主能更加精准、快速解决停车问题。

王建东委员认为,建立二手车交易市场,解决二手车经营商无序经营、占道经营等导致二手车乱停放问题。县市场监管局回应,会后将马上对接相关部门,积极做好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工作,解决二手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乱停放现象。

县政协副主席张平表示,县资规局、住建局、罗阳镇等单位要认真采纳县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加强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工作,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善夫表示,要从加强规划顶层设计、充分挖潜现有资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做好加强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工作,推进“最美县城”建设。

县委书记陈永光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题协商会取得的实效,希望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抓好落实。陈永光指出,加强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不仅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展示泰顺城市形象的窗口工程,更是优化社会治理的基础工程。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加强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破解县城停车场(位)建设和停车管理难题,不断改善群众的出行体验,确保群众便利、群众满意。

陈永光强调,要做好“建”字文章。科学规划停车场布局,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有效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引导群众绿色出行,缓解城区停车位紧张现状。

要做好“管”字文章。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城区道路停车管理,从严整治违规停放机动车行为,规范停车秩序;加强智能化应用,借助高科技手段解决停车难和城市拥堵问题,实现供需对接,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

要做好“治”字文章。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治理停车难点乱点,净化城市停车乱象,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全力解决群众停车难、出行难问题。

要做好“引”字文章。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加大文明停车和规范交通行为的宣传力度,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群众的守法自觉,营造人人文明停车行车、共创有序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

陈永光表示,希望“请你来协商”平台能够继续反映民声、引导民意,通过协商真正把民声民意转化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参考,以更高质量的政协工作助推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推进泰顺改革发展凝聚更多共识、提供更多智慧、贡献更大力量。

县政协主席卢嫦指出,政协委员要发扬“工匠”精神,扎实持续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结合协商成果,对县城停车问题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和对策,提高建言精准度和时效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纳委员们所提的意见建议,县政协将组织委员开展跟踪监督,推进每条协商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政协优势,宣传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规范停车,为破解县城停车问题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助推“最美县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