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郑道松:岁月失语惟石能言 坚持不易信念为伴发表时间:2022-12-20 分享到:


政协委员郑道松作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和首届温州工匠,秉持工匠精神,专研石雕技艺,投身教学事业,为我县石雕行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眼前正在给石头进行精雕细琢的就是郑道松,2016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办工作室,开展传帮带,为泰顺石产业发展、石雕技能人才培养等贡献个人力量。郑道松出生于泰顺石的原产地——龟湖。生于斯长于斯,从小耳濡目染,让他早早与石头结下不解之缘。

从最早的捡石头把玩,到后来在亲戚家看到真正石雕作品,作品之惊艳,郑道松说,当时就萌生出对未来职业的规划——毕业后从事石雕行业。19岁,他前往青田,开始学习石雕。学习之初一次偶然机会,他花了200块钱,跟师兄弟一起买了个石头,雕了一个月,卖了200块钱。虽是一次买卖的体验,一次小试牛刀,但,他意识到雕刻要保持一颗坚韧、纯粹的平常心,需潜心下来去学习,方成大器。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一个石雕作品的问世,需要结合每块石头的特质寻找创作灵感、激发创作热情。郑道松说,从粗坯到成品,一个作品需要经过七道工序,每一步都需要仔细推敲、用心揣摩。

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枯燥乏味,需要浓厚的兴趣为基础。

2016年我县挂牌成立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依托县职教中心的优质办学资源,扩大招生规模,建成一所专业化、特色化的艺术学校,为地方培养石雕行业一线工艺生产创作专业人才。郑道松被学校聘任,从事石雕教学。

郑道松说,自己从事石雕行业,是因为热爱,所以追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他特别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活跃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自主性。

成立石雕艺术学校,郑道松认为,这种新的模式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更有利于人才培养、产业壮大。加之泰顺石矿产丰富,业内认可度高,如若能在品牌价值上再得以提高,产业前景大好。

沧海桑田、时序变迁,曾经的少年早已蜕变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从业已有二十多年,郑道松说,坚持不易、 信念为伴。他将用好委员身份,发挥自身能量,为我县石雕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